Ads

2011/03/07

2011我的理财投资路 - Part 2

文接 - 2011我的理财投资路 - Part 1

基本理财法则 :支出少于收入


在歪歪开始学习理财投资后,不管歪歪月入两千多,或是月入千四块,每个月依然能够存到钱,一切只因理财基本法,保持支出少于收入,一切财务问题都能慢慢获得改善,问题再不会是个问题。


一直拖延买车计划

这几年来,歪歪一直想拥有一部自己的车,不过在多番思考下,歪歪都决定先把闲钱做投资股票。

几年的拖延买车的想要下,换取回来的收获就是逐渐增加的股票总值。

能够分清楚想要和需要,对理财路是一个好的踏脚石。

目前,因为自己依然很少用到车,而且也还可以暂时用着白头老豆的老爷车,所以2011年依然不会有买车的计划。

如果歪歪现在选择买车,车最多一个星期被驾出外一或两次,甚至是两个星期只被用那么一次。其它时间就是放在停车位日晒雨淋和继续贬值,所以干脆继续把多余的钱用来买股收息更好。

换个角度,继续拖延这个买车的想要,每个月把原本可以用来供车的闲钱以同样的月供方式,用来买股收息。

一个三或五年后,你说你的收获又会是什么?

或许,歪歪比较贪心一些。

歪歪希望自己有了一辆汽车后,在经济上也能不为汽油,保险,还有维修费二头痛。所以,歪歪必须累积更多的被动现金流入,才能达到自己要的目标。

没有汽车贷款的负担,也没有需要驾车上下班的好处非常多。

起码自己可以不用背负汽油,过路费,停车费,还有汽车维修费的固定开销。

歪歪曾经有一段时期为了汽车的固定与预料外的开销,而写了不少相关文章,如 车胎不便宜车的医药费 ,还有又要为车破财: 狼狈的下午。

这些为车而破财的经验,也让歪歪有点抗拒驾车,甚至还有轻微的驾车恐惧症。现在的歪歪每次独自驾车,就先会担心汽车突然半路又出问题。所以,没有必要,歪歪是很少驾车出远门。


理财法则二:要懂得保持自我思绪


有很多时候,我们的一些花多了钱在某一些想要上,是来自自己在意的冷言冷语,眼光,甚至是诱惑。

2006年,因为歪歪交了一个没有交通工具的爱人,所以必须自己开车去车站载他。

刚开始,歪歪曾经为了男朋友没有交通工具而针扎过。

不过,过去失败的拍拖经验让歪歪体会到,选择一个没有钱,却能全心对自己好的男朋友,会比选择一个有钱,却不能一心对自己好的男朋友幸福。


爱人没有车,虽然歪歪过得了自己的那一关,却也同样曾经面对一些长辈的冷言冷语说歪歪倒贴爱人拍拖。


幸好,当初听来讽刺的言语,歪歪最终没有为这些冷言冷语动摇而让爱人买车。

不然现在的我们一定存不到一笔钱,更不能顺利的一步步进行我们的结婚计划。

如果为了这些讽刺的言语,而买了部其实没有用到的车,最后我们却因为供车或是应付汽车维修费而没有什么钱,你认为这些说讽刺话的人会送钱给你用吗?


因为在意别人的眼光,而让自己花多了钱,就只会成为自己理财路的绊脚石。所以,不要为不相关的人,而动摇自己的理财信念。


这两年的搞机

当年的搞机没有什么本钱,也为了节省钱,所以歪歪和爱人都是各自挖出家里多余的A4纸就开始。

记得一些纸张还是带黄,因为歪歪拿到百头老豆店里多年来都卖不出的A3纸张(放到发黄)自行剪成A4尺寸,用来复印。

刚开始复印,因为不熟悉,连ic也复印到一塌糊涂。后来花时间研究后,才捉到技巧。

歪歪的复印生意,不主攻黑白生意量,而是其他margin比较高的服务(商业机密)。

也因此,这平均每月千四块的收入赚得很轻松,一个星期也只有三四天的某个时段特别忙 -( 开采时间和外劳放工时间),其他时间很得空。

就如爱人说的,歪歪是做三工半而已。

也因为卖万字成绩单的关系,歪歪也变成有了另类宣传,起码这些光顾买万字成绩单的字迷,大多想到要复印服务都会找歪歪。

生意需要时间守回来的,起码日子一天天的过,就会开始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歪歪有所提供服务。所以,只要你的服务态度好,日子久了,就只会累积越来越多喜欢给你复印的顾客。

而且一些顾客的另类要求,还会让你发掘一些另类开源服务,就如当顾客上门询问有没有电脑打信的服务,歪歪就开始了提供相关服务。

而这两年的收入数字告诉歪歪,生意是有陆续的一点一点的在增加。

服务态度好,让顾客喜欢你,顾客还会为你介绍新的顾客。



月入少 开销也少

歪歪的复印生意额(也是歪歪的收入)由刚开始的每月几百块收入,逐渐上涨到整千块。

而目前为止的每一个月都肯定可以破千,所以只要歪歪的开销控制得好,每个月自然有钱存,不会钱不够用。

搞机的每月固定开销非常低,因为歪歪并没有另外租店,而是直接在得到老妈的支持下,就在白头老豆的店里,霸了小空间摆小机,并在店外的柜子,写着photostat,就开始营业到今天。

至于搞机的每月基本开销,就是A4纸,Bill Telekom, Streamxy,ink和 toner。

ink和toner的开销也因为爱人有认识到供应商,所以成本也比早期开始买的货源减低了。

偶然机也会出问题,不过爱人在相关行业工作,所以大多数机送到他手上,问题都能被解决。所以,歪歪又可以免去维修的开销。

而歪歪目前依然和父母一起住,所以吃喝都是家里的。

唯一要付出的代价就是要顺便帮白头老豆顾店之余,还要做啊四,需要打扫,洗厕所,洗衣服,照顾越来越糊涂的老妈。

老妈老了,很常连算账也会发生脑筋顿塞,算不出来。

如果有一天,歪歪必须搬走,歪歪最放心不下的还是自己的老妈。

这几年来,老妈跌过好几次,最严重就是连手骨也裂了。加上去年又发生过一些问题而在新年期间进院,现在的她已经由以前的可以完全自己照顾自己,变成需要身边有人在照顾她。

亏老妈还说,歪歪是泼出去的水。

如果这一天真的到来,会有谁来给她分配药物?谁在她生病,陪她去给医生检查?还有家里的家务又有谁要做?

所谓的儿子才是自己的,还不是一年也只不过回家那几次。


个人开销


至于保险也不算是开销,歪歪当储蓄医药和退休后备金。

2010年的保险费用为千多令吉,而2011年则因为歪歪在1月份决定加保后,会增加到近两千块。

歪歪平时很少花钱,一个月最多花百多块去做自己喜欢的东西,而且两个人拍拖的费用,也大多是另一伴付账。

也许又会有人质问说,这是因为歪歪是女人,可以花另一伴的钱,而才能节省下大部份的收入。

那么,歪歪的另一伴(绝对是男人)也和歪歪一样月入同样不高,却同样是个能够存到钱的人,你又怎么说呢?

而且,爱人就是生活在KL,一个每碟经济饭已经卖到六七块钱的城市中。

待续下一篇:爱人理财路。



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;

我俩的幸福指环 - 金戒指


让老父母独立?


慢慢嫁可以吗?


红股股价计算 - 美景控股


婚纱摄影配套的花费


Jstock - 歪歪股票组合比例


 2010 歪歪股票组合 - 盈亏

谢谢你阅读这篇文章,请帮忙使用以下的“分享”链接做个推介。 谢谢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